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Heal Thyself

 


這篇文章是我在上巴哈花藥相關課程的時候,針對巴哈醫生(Dr.Edward Bach)所寫的書〈Heal Thyself 〉所寫的心得報告。學習花藥過程對我來說幫助很大,以後有時間我會做完整的分享及介紹。


 


簡單的說,現今很多疾病的成因其實是來自於情緒,所謂情緒,並不只是單純自己心情不好或怎樣,很多時候,是來自與其他人的互動所產生。很多頑固的疾病反覆發作,其實是根本的情緒問題沒有解決,花藥是輔助治療的方法,是真正治本的良方,也是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


 


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暫時僅研讀了第五章,第五章主要是提到親子關係對於人格的影響


 


父母是孩子瞭解這個世界重要的橋樑,他們以自身的經驗以及對人生的體悟,帶領孩子,使他對世界有初步的認識。但是父母的角色應該是帶領或指導,而不是過份的介入,變成主宰孩子的人生。


 


我認為現今很多父母,並沒有把他們的小孩當作獨立人格來看待,而是當作一個所有物。所以他們會認為:因為是我的孩子,我為他做了什麼,而他就應該怎麼樣。


 


這是一種控制的心態,亦是一種以愛為名的壓迫。


 


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孩子,並不會感受到愛帶來的喜悅,反而會因為愛帶來的控制而扭曲了他們的人生和價值觀。愛原本是治療疾病最好的良藥,反而變成了疾病的成因


 


因此,你有沒有發現,為什麼愛的本質明明是寬容、尊重的,但是往往用在自己的親人身上,卻都是產生相反的結果。因為過於接近和在乎,所以總認為自己的生命要跟對方綁在一起才能幸福的前進,忽略了不同人格有他的自主性,就算是命運共同體,他也有他自己生命的課題要面對。


 


這一章巴哈醫師還特別提到了"家庭的戰役",諷刺的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大戰,並非與他人的競爭,反而是在心理層面與家人的拉鋸和征戰。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家庭的影響,或者,進一步被其他家庭成員控制,我希望可以從自己開始產生勇氣來面對,並提出真正寬容和尊重的方式,這樣除了可以幫助我們自己,也可以幫助那些深愛我們卻用錯方法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