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關於我的寫作紀事

   我對寫作這個東西有莫名的偏執,因為他曾經是我引以為傲的冠冕
   

   國小有別班的同學告訴我,他們老師在班上念我的作文,那時候雖然懵懵懂懂,不過隱隱約約覺

   得文字的書寫好像有極大的魅力可以開發

  

   國中時,我寫的有關未來志願的文章曾被幼獅出版社編入一本講述青少年夢想的合集

  

   就算是課業表現乏善可陳的高中生涯,我有一篇紅樓夢相關的文章被刊登在校刊上

   其實那是老師出的暑假作業,要我們看完紅樓夢以後,寫一封信給裡面的人物

 

    那個暑假,我是為了紅樓夢生存的

    三大本曹雪芹與高顎續書,另外還去書局把紅學的書籍一本一本搬回家

    芙蓉誄、葬花詞,心心念念都是這些東西

   

    開學後分數揭曉,平常給我作文還不錯評價的國文老師,意外的對我這篇創作未置一詞

    於是我用稿紙重謄一遍,修改文字的時候,我的心因為緊張而微微顫抖著

    好像要做什麼壞事,但其實我只是要投稿給學校的校刊社

    學校校刊刊登的文章都超齡成熟,其中幾位寫手,甚至被我引為偶像,他們的文章還讓我琅琅

    上口

    我的文章能否和他們並列,我一直感到懷疑,不過在那時,我的確有著變態的期待

 

    懷抱著這樣的念頭,等待發刊的期間,我上課上的心不在焉,尤其是國文課

    我好像離開了教室,觀察著裡面上課的同學,還有我自己

    他們是不是跟我一樣,擁有不足為外人道的秘密? 是不是會為了隱藏的心事,悄悄的牽動嘴角

    

   沒有讓我等太久,到現在我仍然記得,收到校刊的情景

   先是小心翼翼的翻閱每一頁,直到看到那熟悉的內容轉化成的鉛體字,我花了好大的力氣,

   才能壓抑住即將跳出胸口的、雀躍的心情

   高中的生活很灰暗,我因為成績不好總是很灰心,也沒有幾個朋友

   寫作,是我找回自己的平台

  

  大學的時候也有一些小報告要做

  記得最清楚的是歷史報告,白髮蒼蒼的老師要我們模仿古人的生活,寫一篇穿越文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待做報告這件事

  只知道我喜歡這個題目,暗夜裡找資料的眼睛,灼灼其華

  

  東京夢華錄成了我的新寵


  東京,指的是宋朝的首都開封,也稱汴京

  東京夢華錄描寫開封居民的生活,多采多姿,宛若文字版的清明上河圖

  所以我的報告就是假設我是一個宋朝的姑娘,如何度過春夏秋冬

  寫得太愜意,好像真的穿越時空,成為衣袂飄飄的念奴嬌

  

  所以下學期我再接再厲,跟妹妹去圖書館的時候,妹妹去找外文翻譯小說,我在一隅

  研究孫思邈的〈千金要方〉

  孫思邈是唐代神醫,以前讀書的時候久聞其名,這會兒有機會可以深究

  因為老師出的題目是古人的養生之道

  老師甚至建議我可以投稿到報紙的副刊去


 

  昨天跟妹妹討論的時候,她老實不客氣的問我,要怎樣的評價,才是好文章

  作文、報告獲得很高分,就代表文筆很好嗎

  現在在網誌分享的東西,又沒有人評分,那要怎樣才是算好的

  我問說,你難道沒有在追誰的文章嗎,能讓你記掛他有沒有更新,那不就是你所謂的好文章

  妹妹說連載的文章他都要等全文刊載完畢才會去看,而有些人的文章,要等到有FU才會去看

   "你難道不希望你的文章,是可以讓讀者以比較嚴肅的心情,準備停當再好好的欣賞的嗎"

 

 這是習慣的不同,而我常常以自己的生活模式套用在別人身上

   

  用心去寫的文字,不需要任何分數或是評價,也會讓自己覺得很好、很富足

  還需要在乎任何人去說我寫的怎樣,或是有沒有人回應嗎?


  謬司女神給我了這支筆,寫到現在都還沒有斷水,已經是很大的恩惠了

  如果還有不正常的期待和奢求,刻意的矯情反而會讓女神皺眉頭的吧

  江郎會才盡,應該是因為他寫的東西都是為了什麼目的

  沒辦法達到那個目的了,才會讓人認為他已經到了盡頭

  

  搞不好他有一直在寫,只是寫的不是世俗想要的東西,卻是他想要的東西


  我彷彿聽見了,一聲誰的冷笑

  笑那些汲汲營營

  也笑那些自以為為殞落的才子憑悼的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