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我的SBL最終戰回顧~~眼見不為憑

 


我喜歡看球賽,在今年終於去球場看球以前,我依賴電視的轉播。


 


我對於球賽的理解來自於電視台抓取的畫面,對比賽的批評與熱情也源自於此,但是今年當我開始去現場以後,我發現我憑著我在電視上看到的東西來評斷是非,是一件再愚蠢不過的事情。


 


眼見不為憑,你認為看Live轉播的東西就以為身歷其境了嗎?這是全然錯誤的,因為電視台抓畫面有他取鏡的角度,而籃球賽的速度太快,很多事情都在電光火石發生,轉播有死角這是常見的事情。


 


很多人(包括我)認為台灣球員不喜歡碰撞,但是現場看其實球員們的碰撞十分激烈,如果SBL的比賽都尚且如此,我可以想像NBA的肌肉棒子一定是非常可怕。


很多人以為球員的切入要變換角度很容易,但是其實現場看那間隙非常小,防守者很貼近的狀況下,根本就是強人所難。


有時候你只見到球員們咆哮的嘴臉,卻無法體會一兩秒鐘前,他們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有時候你對一些球員有既定的印象,到現場看球以後,會發現根本就不是那麼一回事。


 


你還相信你的眼睛嗎?你還依賴以鏡頭下的事情來判斷是非嗎?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理解透徹的東西,或許我們的把握度就好像是看Live轉播而已,確實看到一件事情的產生,但是那背後或許有盤根錯節的情節,我們會選擇忽略就下判斷,因為我們往往自以為已經看到最真實的呈現了。


 


那些判斷和評論,在真正綜觀全局的人面前不過是可笑的班門弄斧罷了,所以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掉進這種泥沼,或是至少要做到一件事:安靜的聆聽、不要做任何結論或發言,就算是我自認為是千真萬確的事情,也一定有目前我無法理解的那一面。


 


所謂無法理解只是源自於我們天性和智識的不足,不是沒有體現和發生,記住人最難堪的背叛,不是來自於其他人,而是原本自以為是的事實沒有朝預想的情形發生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