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色戒˙王力宏

 


色戒在前一陣子沸沸湯湯的上映,我並沒有跟上那熱潮,但最近不曉得沾染了什麼文藝腔,我在滿坑滿谷的影片中選中了他


 


本來以為應該會沈悶的讓我一直快轉,沒想到這部片的節奏還算明快,幾個感覺應該會悶的橋段處理的非常俐落,色澤也十分漂亮,畫面的編排相當用心。


不過大師級的導演和所謂的好導演總是有更勝一籌的地方


 


這部片的特殊選角,除了啟用新人湯唯以外,另一個就是王力宏。


 


選角選上王力宏,我不得不說是李安獨具慧眼的地方,在看這部戲之前很多人都說他演技不好,但是老實說,王力宏演這個角色演出他獨特的味道。


中國(包括台灣)那麼大,斯文高大的男主角當然不缺,但是擁有像王力宏這種氣質的實在不多。


 


乾乾淨淨,彷彿不惹塵埃的一個人,說的雖是慷慨激昂極端入世的台詞,這種戲份任何演員演出來應該都會是一枚勇往直前的熱血革命份子,但是王力宏單單依靠他本身乾淨透明的質素,讓這個角色多了疏離的反差


 


這個人本該義無反顧的向前了,為什麼眉宇間隱藏著不確定和困惑呢?


 


這種飄忽的空靈感我反而很喜歡,因為在大時代的小人物,想憑一己之力做些什麼本來就很困難,尤其是王演的那個角色想做的事跟他所做的準備更是荒謬


(套一句九把刀在流離彼岸之花那本書裡針對讀者對結局女主角死掉質疑的回應:一個本來就手無縛雞之力的人,想去找黑社會報仇本來就是蠢事,怎麼能期待女主角最後還活的好好的)


 


與其一開始就順應劇情演出週身散發無奈又老成的鈍重,還不如像王力宏演的鄺裕民一樣,演出一種明明是輕盈青春卻強說愁的惆悵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