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有立場的人

 


妹妹喜歡周董的音樂,乃至於他的人,是我最近才知道的事。


 


妹妹對於音樂具有敏感度,她喜歡的專輯,一定是買正版CD,我一直以為妹妹是喜歡魏如萱、陳珊妮這種曲高和寡但是非常特別的小眾音樂


直到我發現,她連續聽了好幾天的陽光宅男及牛仔很忙


 


有天在閒聊的時候,我提到蘋果日報訪問了蔡依林,裡面含蓄的提到了周董負心史


比如說勾侯佩岑脖子被記者拍到,還騙蔡說是別人要求合照之類的謊言


「周董還真是誇張,靠那麼近怎麼會只是合照的關係而已!!」我跟妹妹說


沒想到妹妹的反應還真讓我驚訝


「蔡自己還不是從周董那裡拿了不少好處!!!」


好處?!我怎麼記得雜誌報導周送侯一輛車,蔡依林似乎啥都沒有


「怎麼會沒有好處,你看每次發片就拿這個炒新聞,把自己塑造成弱者,大家都會同情這種因為第三者失戀的女人,可是感情的事情誰知道啊!!」


義憤填膺,妹妹展現從未有過的激動


 


 


類似的事情發生在最近,SBL有一支球隊叫做樸園建築


他們陣中沒有任何大牌球員,之前都是墊底徘徊,但是最近他們擊敗了國手如雲的達欣隊,挺進最後四強


或許是逆勢上漲的球隊拼勁太過感人,支持的球迷突然暴增,,網路上一堆歌功頌德,希望他們進一步打入冠軍賽的聲音不絕於耳


這讓身為他們四強對手裕隆隊的球迷、陳信安的球迷,也就是在下我,老大不爽


 


 


「什麼鬼啊,百年爛隊,想要拿冠軍這很正常吧,知道自己爛,當然會很努力啊」


「像裕隆隊這種,稱霸籃壇多年,還想要拿冠軍,還能夠展現奪冠渴望跟決心,才應該更值得人尊敬才對。」


如滔滔江水,我努力的向妹妹抱怨,這回是妹妹白了我一眼,明顯對這個論點不感興趣。


 


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我和妹妹的發言,只是根基於各自的立場,一旦我們今天所站的位置不同,我們的看法一定會有所改變。


 


如果我是樸園的球迷,當然會感動自己球隊的力爭上游,對於可能對手不假辭色


如果我只是看熱鬧跟著喊燒的球迷,搞不好會覺得逆轉勝比一路領先更撼動人心


如果我是裕隆的球迷,當然是維護自家寶貝,信安永遠是對的(這句話我加的啦!!)


 


家庭背景、對一個事件每個人不同邏輯與轉化,是決定一個人處於何種立場的原因,只是有的時候基於禮貌,基於氣氛,我們會隱藏立場,假裝說些看似中立的話,但如果你仔細推敲這些所謂中立的語言及他所搭配的肢體動作,還是可以找出某種立場的蛛絲馬跡。


 


所以幾乎不可能有所謂的中立,因為中立,表示你漠不關心,漠不關心的發言,根基會十分薄弱,你對於不瞭解的事情,會說出什麼名堂。


 


我們對於某些話怒火中燒,去探究他發言當時背後的原因,就不難想像,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的表現,但是也更能理解,要拋棄自己的立場,去捍衛他人說話的權利,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