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凱爾特人來自地獄

 


“It’s a hell of a team overthere. They outplayed us. I’ve never seen a defense like that.”


~~~~said McGrady


 


這是超賽擊敗22連勝的火箭隊以後,麥蒂對於超賽防守的看法,我想沒有比這個更中肯的形容


 


NBA強權賽爾提克隊,大陸翻成凱爾特人曾經讓我十分傻眼,因為塞爾提克隊的英文“Celtics”C應該發“S”的音,可是大陸卻以“K”的音來翻譯,凱爾特人每每讓我想到魔戒裡的各個民族,但是看過他們強悍而且淋漓盡致的防守,我卻覺得對照魔戒裡那些驍勇善戰的形象其實十分符合


 


所以,我也暫且稱呼他們為“凱爾特人”


 


 


我崇尚英雄主義,各種運動都一樣,籃球運動我一向喜歡飛人級的人物,看他們華麗單打,帶球進攻,展現無與倫比的各種技巧,但是去年因為我喜歡的球隊一一出局,我開始注意到以防守見長的馬刺


 


防守,才是奪冠的王道。


 


去年的NBA冠軍決戰,交手戲碼是馬刺跟騎士,騎士隊擁有新一代的籃球大帝雷霸龍,他以他的天賦和技巧,衝鋒陷陣,展現飛天遁地的華麗球風,似乎無所不能,但是最終拿下冠軍的,卻是以鄧肯固守禁區,防守亦步亦趨,進攻不疾不徐的馬刺隊。


 


我以為馬刺隊那樣的防守已經是NBA籃球的極致表現,但是今年凱爾特人似乎更上層樓,而且他們把這樣的防守發揮在每一場季賽,第一場會認為這次球隊吃錯藥了這麼認真,但是幾場下來,你幾乎要相信,這才是這支球隊的一般正常表現。


 


凱爾特人的防守幾乎不給對手任何空檔,你在外線他亦步亦趨,你進了禁區他一夾二夾,總之就是不給你舒服出手的機會。


 


籃球是團體運動沒有錯,但是防守上每個人必須守好自己的責任區域或人,要不然其他隊友的補防會非常辛苦,凱爾特人非常難得的是每個人對於球的流動,對於人移動位置的阻絕判斷的非常精準,除了卡位確實,積極衝搶籃板,還非常有補防意識,


當然他們禁區有一個恐怖的最佳防守球員KG,KG腳步靈活,臂展寬闊,再加上豐富經驗,他的隊友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就算漏掉還有KG會搞定。


 


灌籃會讓己方隊員士氣大振,防守其實也會,一個關鍵的火鍋或抄截,也可以帶來氣勢彼消我長的效果。而成功防守之後反快攻,更是輕鬆得分的最好方法。


 


凱爾特人補進KG、Allen,最大的收穫不在得分大幅增加,而是藉由他們肯防守、會防守的經驗和能力,將凱爾特人凝聚成一個以嚴密防守帶動進攻的超級強隊。


 


我還是喜歡KOBE大殺四方,捨我其誰的天王氣勢,也喜歡來一個殺一雙,撕裂對方禁區如無物的其他NBA飛人級球員


但是凱爾特人傲視全聯盟的防守籃球,更是讓我念念不忘的比賽風格,本季NBA季後賽,應該是很有看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