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關於皮膚健康的兩三事 (一)Sleep Early

 


皮膚覆蓋身體,是人給其他人的第一印象,但是也是最後一道防線


我們的身體是精密而堅強的組織,要摧毀它何其困難


而當你的皮膚出了問題,其實通常也代表,你的身體出了更大的問題


 


我一直以來飽受皮膚炎的困擾,中西醫都看過好幾家


包括一些明星級皮膚科,但是都沒有辦法完全根治


西醫的藥膏跟口服藥只能治標,暫時止癢跟退紅


中醫或許能治本,不過那需要非常長久的耐心


 


信任身體的修復機制,或許是更好的答案


 


我發現對皮膚最好的治療方法,不是任何靈丹妙藥,只有兩個字


早睡


 


晚上11點是皮膚開始自我修復的時間,在這個時候,無論如何都必須強迫自己上床睡覺


健康的皮膚尚且如此,敏感受損的皮膚又該如何呢


 


當然是更早睡


 


這兩個月來,我排除萬難,維持10點鐘就開始準備睡覺的習慣


到了10點半不論是不是有睡意,我都強迫自己躺在床上


如果不幸超過時間,11點是最後的底線


 


當然,工作有時不能不加班,回家到睡覺的時間變得非常短暫


有時候聽個英文讀個書寫部落格


一下子就會到了睡覺時間的臨界點,抽離變得有點困難


 


我告訴我自己,皮膚的健康是我目前天大地大的大事


沒有事比這件事更重要


如果終究要犧牲什麼東西,那就是皮膚健康以外的東西


 


包括進修包括娛樂,都必須要排在我所立下的這個信念之後


 


只要確立優先順序,實現就不是太困難的事,因為人會自己找到出口


 


就好像最近繁星計畫中,有一位得紅斑性狼瘡的女孩,考上了台大


他是每天十點必須上床睡覺,要不然會發作的一發不可收拾


這個女孩是我的榜樣


 


如果早睡能考上台大


那我早睡,也可以做到任何我想做的事


 


更聰明的安排生活,讓我能同時得到皮膚健康及願望實現的雙重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