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關於皮膚健康的兩三事 (三)Priority

 


最近一次去看醫生,照例又是把飲食列表,然後我在表上做了一些眉批給醫生當參考


看到一半,醫生突然問我,我覺得你現在的皮膚狀況好像不錯,你要不要說說看,是什麼原因呢


 


聽到醫生這麼一說,一向擅長整理資料跟做報告的我,不禁一古腦的把我最近對於過敏性體質的了解


以及我最近在飲食 運動上所做的努力都說給醫生聽


 


不過回家以後,我發現我漏掉一個最重要的事情沒有說


 


那就是決心


 


我決心要把皮膚治好,這是我現在最在乎的事情,而我對於在乎的事情一向的作法,


就是先研究然後再徹底執行到底


 


身體有自己的治療機制,它會選擇對健康最好的方式


問題是人往往把其他的事情擺在前面


最後才關心健康的問題


 


你有沒有發現,隨著年紀的增長,


發胖的速度比以前更快,贅肉卻更難擺脫


過敏的頻率比以前還要頻繁,一般的藥膏卻已經無法壓制


熬夜後的精神很差,睡幾個長覺卻還是沒有辦法回復


 


身體需要的究竟是什麼呢 ?


 


需要健康的決心,一旦你下了決心,身體會告訴你它需要的是什麼


它想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它累了想睡,或是只是在逞強


它不想做什麼,或想做什麼


 


如果不餓,胃不會硬要吃一些沒有營養卻好吃的東西


如果很累,眼睛不會堅持在電視前面看一些五光十色的畫面


如果缺乏運動,身體會想站起來走一走


 


我以前曾經使用類固醇治療皮膚,他對於急性皮膚炎的治療非常顯著


在我什麼都不懂的年代,也曾見獵心喜的持續擦藥


直到有一天,發現皮膚越擦越薄,紅癢發炎的情形越來越嚴重


我才警覺,這並不是什麼仙丹妙藥


 


生活中很多東西都像類固醇一樣,做了以後,會得到短暫的快樂


它滿足了某些慾望或是壓制了某些疾病


你以為好了,但是它會以更強的破壞力倦土重來


讓我們需要再花更多的精神去面對


 


到最後


它終於強大到我們無力去處理


 


現在我去看皮膚科還是會拿類固醇的藥膏


但是不管醫生叫我擦多久,改善了就絕不再擦,而且把他放在抽屜的最深處


任何藥物都是輔助


信任身體並加強他的治療機制,才是永恆的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