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優人神鼓~3/22 入夜山嵐(二)

 


(三)方陣移動


 


除了鼓與轉


優人們跳舞的部份,最巧妙的莫過於排列成方陣型的在舞台各處移動


大家排成方形,做著一致的手勢和動作


舞台最左邊那一排,會不斷的往旁邊邊跳邊退,退到形成最右邊那一排


 


這套舞除了動作一致外,最厲害的是優人在隊伍中移動,卻不會互相碰撞


反而來去自如


充滿輕盈的躍動感,讓人瞬間也輕鬆了起來


 


(四)服裝


不得不提一下這一次的服裝,是由臥虎藏龍的名家葉錦添打造


絲綢的質料和抓皺的設計,剛好包覆著優人們訓練有素身體的線條


隨著律動,自然搖曳著


 


印象最深刻的是


優人們有一個動作是左右搖動,當衣服隨著左右款擺的時候


那優雅的姿態


讓人不禁心生悸動


好想跟他們站在一起,穿同一套衣服


希望自己也能擁有如此寧靜 優雅的氣質


 


總結


我有看過優人神鼓這次表演的劇評,劇評家給予了整齊一致但卻缺乏靈魂的評價


不過我很納悶的是,唯一整齊一致的橋段,就是那方陣舞


其他並未刻意追求一致


不知道如此的評斷,是否失之偏頗


 


對我來說,我最滿意的部份就是轉圈跟服裝,是整個表演最讓我激動的部份


服裝是美的讓人印象深刻,彷彿普通人穿上去都會優雅


轉圈中的優人則在動中塑造極靜的反差


明明是動


明明在鼓聲搭配下旋轉


整個劇場卻好像連一根針掉在地下都聽的見


那樣的靜,讓人幾乎要聽到靈魂的聲音


聽到自性的呼喚


 


不過說書人的設計我的確不滿意,如果改成較為寧靜致遠的國樂聲開場及串場


或許能夠改善失之冗長沈悶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