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優人神鼓~3/22 入夜山嵐(一)

 


我的公司在信義誠品附近,因為減肥每天必須走路一小時的我


如果天候不佳或是空氣品質不好,信義誠品是我固定走路的地方


在誠品走路的優點,就是我可以多知道一些藝文訊息,優人神鼓2009年大戲~入夜山嵐


就是這樣被我發現的好物


 


對於一個不常接觸藝文訊息的人,優人神鼓的名號對我來說卻是如雷貫耳


這個團體以一個劇團的根底出發,卻融合了音樂及武術,開創一個斐然創新的表演型態


 


入夜山嵐顧名思義,就是在講山的故事


而這座山的意義對於優人們又大不相同,因為這並不是尋常的一座山,而是他們練習 表演的發源地


所以入夜山嵐,其實敘說了優人們在山上工作,汲取山中能量的點滴和對山林自然的回饋


 


入夜山嵐的表演共80分鐘,一氣呵成中間並無休息,不愧是已經名揚四海的團體


星期天的下午國家戲劇院座無虛席,大家利用假日,來享受這一場藝術饗宴


 


(一)說書人


入夜山嵐一開始,並不是如預期由磅礡的鼓聲揭開序幕,而是由總監劉若瑀女士扮演的說書人


穿著咖啡色的長袍從舞台右邊出現


一面念詩,一面走到舞台的左邊,後面的優人們在念詩的片段,則輕巧的將鼓擺到舞台上


 


說書人念的詩,是他們的音樂總監,也是表演的靈魂人物黃誌群老師所寫


內容大概是形容及歌頌這片山嵐以及在山上修行表演的感觸


不過詩文的用詞艱澀,不看文案其實是聽不出來在念什麼,我只能說為了增添表演的豐富立意可嘉


但難脫做作及斧鑿之嫌


 


(二)鼓


優人神鼓,鼓的確是優人們表演的最高潮


鼓分大小,不同鼓敲出的聲音各有千秋,再加上優人們使用千變萬化的手法


有緊貼鼓面的連續擊鼓


有跳起再擊下,以身體的動作增添擊鼓美感


有敲擊鼓身,撞擊出較為清脆的聲音


有站立敲鼓面對觀眾的立鼓


也有坐在地板上敲擊玲瓏小鼓


 


再搭配中國風的國樂悠揚,優人們的衣袖翻飛


創造出一個人間仙境的美好氛圍


 


(二)旋轉


這是整個表演我最感動的片段,手抱著鼓出現的黃誌群,一邊打鼓


一邊在舞台上忘我的旋轉


一圈再一圈


有時候,他加大了轉的幅度,幾乎要踏遍整個舞台


有時候,他加快了轉的速度,你以為他要結束了  要撲倒了


他卻還是穩定的不停旋轉著


 


衣袂飄飄,長長的袖子除了纏著鼓的那一端,放肆的往外飄飛


彷彿要打到了前座觀眾,卻好像是清風拂面一般,讓人只想體會那迎面而來的絲綢觸感


 


媽媽說,這是蘇菲旋轉


 


蘇菲(Sufi)是一個神秘教派,他們認為藉由忘我的旋轉可以使自己的靈性直接和阿拉溝通,也就是透過蘇菲旋轉來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旋轉不是依靠身體的力量,而是心


心要怎麼帶動旋轉,有一點雜質是轉不起來的,如果你在轉的時候,有任何一絲的妄念飛過,轉的人就會跌倒,不可能維持輕飄靈動的旋轉


我想到優人們平常練習的時候必須做長時間的靜心,然後再做身體的練習,或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吧


去除妄念,回歸身體的本質


拋開所有,達到表演天人合一的境界


 


 


在山林中旋轉,天地彷彿只為你而開啟


透過身體能與草木與自然對話


 


或許是人能自詡為萬物之靈的最高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