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我們都是好人

 


人與人的相處萬般勉強不得,這是我近期的體會。


前一份工作以荒謬的理由結束以後,妹妹告訴我他早知道我這份工作做不長久,她說:「妳沒有交到朋友。」


妹妹所說的朋友,不是整天膩在一起、形影不離的那種姊妹淘,而是讓我有想法願意分享,願意討論的同事。回顧我之前的工作經歷,這個說法的確很有道理


 


第一份工作,有同事固定中午跟我一起吃飯,我們聊天說笑,很快就到下午時分。


第二份工作,有一群姊妹們一起扛下工作責任,明明已經加班到三更半夜,手牽手搭電梯下樓,還要在公司門口繼續聊個沒完。


第三份工作,有朋友分享工作方法及經歷,每天中午一起吃飯聊八卦,直到現在仍不斷鼓勵我進修。


 


可是在我失敗的那一份工作,同事們依然是客氣的好人,但是我和他們的距離,卻始終霧裡看花,不是沒有努力想融入彼此,但是到後來,我們的關係僅止於見面禮貌招呼,他們似乎不想進一步瞭解我,我也不想和他們分享我任何私人瑣事


 


於是在我最迷SBL陳信安的日子,和我朝夕相處的同事,卻沒有人知道,他們這個看似文靜的同事,其實是一枚運動迷。


 


然後,我到了現在這一份工作。


 


幾乎是不用任何刻意的努力,我在第一天就和裡面年輕的妹妹一見如故,到了上個月又有一個新人報到,我們三個人互相溝通,交流彼此的八卦瑣事,雖然工作繁重,但是始終保持愉悅的工作氣氛。


 


現在回想起來,我在職場上,其實並未刻意經營我的人際關係,前一份工作失敗後,主管說我沒有融入辦公室環境,我也一度認為是自己的問題,但是現在才發現,不是任何人的問題,磁場不對,再怎麼刻意要拉近彼此的距離也是枉然。


就好像現在我的職場上也有另一群人,雖然一起吃過飯,但是在公司或電梯擦身而過,卻對我視而不見,或許從沒有人想故意忽略或排擠誰,只是友誼的天線沒有偵測到而已。


 


如果我的身邊也有姊妹有這樣人際上的困擾,我只想說


"其實我們都是好人,從未有任何害人之心,為了維持和平,我們總是願意退讓


所以~~如果有人無法相處,那一定不是我們的問題"


 


只是彼此沒有緣份罷了,沒有緣份,那就維持禮貌的距離吧!!


 


但是如果有人跨越了禮貌的界線,做出無理要求或侵犯,造成環境的不和諧,除非那個工作真的具有相當好的發展性或經濟上不許可,否則,勇敢離開那個工作環境,何必浪費時間,因為適合你的工作職場,一定就在不遠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