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近20年來最差???

 


中華代表團在奧運的賽程已經結束,最終辛苦的運動員們拿下四面銅牌的成績


 


要問我,我也覺得這成績不夠好,尤其是朱木炎那面金牌沒拿下來,桌球一出場就被淘汰,這兩項結果最讓我失落.但是,這是不是最差的成績,我想應該有待商榷.


 


我今天在報上看到以下這段描述,其實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原來所謂成績好不好,過程都不用看,只看獎牌成色就算數,不,就連以獎牌成色的分類都很有問題,這段報導是這樣寫低


 


"中華代表團除了在1988年漢城奧運空手而歸之後,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棒球隊摘銀,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陳靜桌球奪銀,2000年雪梨奧運女子舉重黎鋒英摘銀,郭羿含拿銅,陳靜桌球與跆拳道黃志雄、紀淑如也都獲銅,四年前雅典奧運更創下二金、二銀、一銅的空前佳績。"


 


巴塞隆納奧運是棒球還未開放職業選手參賽的時候,所以我們先聲奪人拿下了銀牌,但是自從雪梨奧運開放職業選手參賽以來,這不過是個美夢一場


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嚴格說起來我們應該要算是空手而歸,沒有錯,陳靜代表台灣出賽,在台灣準備奧運,但是她訓練的基礎來自中國大陸,銀牌戰後,那些體委會人員老淚縱橫的報導我還記得


 


他們說,拿下獎牌是那屆奧運最奢求的事,但我的記憶裡,只注意到陳靜孤單的背影,她打球不跟場邊的教練流通,似乎是一個人奮戰,可是你要她跟誰溝通,除了中國大陸的對手,哪一個有完整的戰術涵養或訓練可以幫助她的


 


所以誰說今年奧運的成績,是五屆以來最差??


 


男子網球,以往從未突破第一輪,盧彥勳第一輪就擊敗世界排名第六的穆雷,還撐到16強;男子羽球,以往從未突破16強,謝裕興一舉進到八強,要知道八強的其他對手,全是世界排名比他高很多的球員


宋玉麒出戰的跆拳道量級,擁有非常硬斗的對手,是四個選手裡面碰到最難闖的關,四強對南韓他以非常些微的比數落敗,不過那有部份是來自裁判主觀的判斷,最後捧回銅牌,非常難能可貴


還有柔道,沒人看好底下居然闖到16強,而本來以為日漸式微的舉重隊,意外拿下兩面銅牌


女壘進步一名擊敗中國大陸,棒球隊先是徵召不順,又是傷病一堆,再加上禁藥,第四五棒全部不能打,這樣還保住第五名,要說這樣的成績不好,四年前我們擁有王建民跟曹錦輝的夢幻陣容,拿到同樣的成績又是怎麼回事


 


四面銅牌獎牌成色普通,但是沒奪牌的那些有大躍進的又怎麼說,只重結果不重過程,難道這就是所謂競技的真諦?我不介意政府跟媒體錦上添花,因為我很清楚,不愛運動,是民間風氣使然,如果民眾沒有給予運動員應有尊重和地位,如果人民都只想當一日球迷,平常不是國球,輸球就變國恥,又怎能要求我們的運動員,要有如何高水準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