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氣質

 


我家附近有一家素食店,由一對老夫妻在經營。


 


說他是店,也未免過於抬舉,其實只是簡陋的一個麵攤,在狹窄的巷弄一角,招牌上就只簡潔的寫上素食(及菜單),沒有取一些好記或鄉土親切的攤名。


 


但是我卻喜歡這家麵攤,如果沒有特別想吃什麼,我總是到這邊來。當然老闆的廚藝是原因之一,他可以把我不喜歡的素火腿加入炒麵,炒完變成我愛吃的味道;又可以把又乾又澀的蕃薯葉,用素肉燥調味變成一道爽口的料理。


 


不過吸引我的還有這對夫妻的氣質,沒有貶損辛苦攤販的人的意思,但是這家麵攤的經營者氣質的確與眾不同,老闆娘是素素淡淡一張臉,清湯掛麵的髮型長度只到耳際,講話臉上總是淡淡的,雖是輕聲細語,卻不特別熱呼;老闆則是掛了個眼鏡,一副學者的樣貌。


 


 


動作俐落或許是攤販最基本的要求,尤其是這家店是附近唯一的素食攤,但這對夫妻不論煮麵、切小菜,都是氣定神閒,我從未看過他們互相催促、分秒必爭的緊張模樣,就算在炎熱的夏季,等待也絲毫不讓我感到心焦


 


所以我總是外帶,我喜歡看他們料理的樣子,喜歡他們從容的彼此對待,喜歡他們不經意流露的嫻靜及優雅,縱使我還是無法想像,夜市也能尋得這份寧靜自在


 


這是我住家附近難解卻值得牽掛的溫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