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神秘

 


我家附近的夜市是一個很妙的地方


知名度不像其他夜市那麼如雷貫耳,也沒有像殺蛇這種招牌噱頭,幾家特色店是有的,不過就我這個附近住戶而言,未免有些言過其實


 


愛麗絲夢遊仙草、鮮芋仙,每次經過都有人大排長龍,我跟妹妹說:尋常冰品,也能讓人十里聞香,是人的盲目作祟,還是店家有縱橫十里洋場的好本事始然


繞過那些人龍,我跟妹妹的選擇,是巷子裡面的花生世家,以及再隔壁巷子裡的傳統刨冰


 


花生湯醇厚又不過甜,肚子不餓的時候細品那絲綢般纏繞舌尖的清香,餓的時候叫老闆加油條,另有一番風味。


刨冰以傳統的器具製作碎冰,蜜紅豆、杏仁、粉粿,是永不能令人拒絕的配料,再淋上一點糖水,拼著牙齒神經發炎的風險也要來上一碗,若是外帶,老闆在加完料之後會再爆碎冰覆蓋,直到那白色的雪花快整個淹沒外帶的塑膠盒為止


 


不過,最妙的是我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家店。


 


通常一家店能引人流連,人的因素比那些琳瑯滿目的陳列品重要許多,因為在台灣,很難找到獨一無二的特色,一家紅起來馬上就有人模仿,學習力令人咋舌,唯有多變的人心,是怎麼模仿也模仿不來


 


這家店賣的東西,在夜市其實已經算很突兀,有放招財的滾石流水、有裝飾的中國結、還有宗教法器和避邪物品,種類繁多,密宗顯教不一而足。


地點在巷尾,又沒有招牌,如果不像我們是附近住戶,要形容都說不出個所以然。


 


但是賣東西的人很特別


 


我有感覺開店的人開這家店,一定不是旨在賺錢,簡單來講如果一個人做事不為什麼目的,那他一定不會不擇手段,也不會讓人感覺殺氣十足


或許是悠閒的,或許是平和的,或許跟這個店家一樣


 


不食人間煙火,在萬家燈火中,身影忽明忽滅的神秘感


 


最近一次接觸,是跟著母親去買辟邪用品,憂心忡忡的母親告訴我,他觀察到我們家格局的一些現象,必須要做一些適當的改變,我脫口而出的就是到這家店,為什麼我會認為這家店有我母親要的東西,背後的原因也已不可探究


總之我們到了那店裡面,沒有迎來世故的笑臉,他只是從椅子上站了起來,我發現他穿了一件橘色的褲子,知識淺薄的我,知道那應該代表著某個宗教的穿著,只是周遭琳瑯滿目的東西,真正屬於我認為的那個宗教的東西,我也說不出個幾樣


 


我無所事事的到處晃一晃,媽媽則是非常專業的討論所謂的路衝還有風水問題,知識豐富又對這方面有興趣的媽媽,已經是職業等級,對方一樣是不疾不徐的應答,間或推薦一些宗教意味的辟邪卡片。我注意到店家有一種特殊的口音,不屬於台灣人說話的直來直往,那溫言軟語中有一種類似呢喃的鼻音,迴盪在唇齒之間,帶著一種不易覺察的性感


 


本來認為母親擔憂的是無傷大雅的小事,到最後我把自己的房間面對些微穢氣的小問題也搬上抬面,然後,我獲得了一張祈福的,上面有咒語及菩薩像的卡片


 


或許,我只是想聽聽看,對於我這幼稚的話題,他會給予我什麼回應罷了!


 


過了幾天我和母親在經過這家店,背對著我們的店家,穿著同樣宗教意味的衣服,向屋子裡面的神像或是圖像朝拜,在他身後,站著一位男士,他跟著做一樣的動作


 


“他們在修法”母親輕描淡寫的說了


 


我邊走邊觀察著那虔誠的背影,在夜市裡、琳瑯滿目的商品圍繞下的宗教情懷,是如此的寧靜而充滿神秘色彩,只是我跟其他的俗人一樣,在那樣的氛圍之外


而裡面,是我不瞭解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