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晨型人

 


晨型人的觀點是我從天下雜誌上看來的,是說黎明即起對於健康和生活都大有幫助。


 


我個人已經算是非常早起的人,就算假日也不曾睡到日上三竿,每天也都提早半個小時出門,不過這樣只能算是早起,還不能算是晨型人格。


 


晨型人的標準是凌晨四五點便起床開始一天的生活,想想看,每天五點半起來工作,到十點鐘就已經工作了四小時以上,幾乎是可以把一個工作部分告一段落,然後便可以比較悠閒的安排生活。但是晨型人也不能一蹴可幾,因為一下把生理時鐘整個改變,比如說你早兩個鐘頭起床,卻沒有早一點上床,等於壓縮了睡眠時間,這樣反而會精神不濟。


 


所以正確的作法是先試驗早起半小時一兩週,然後再慢慢越來越早,早起也早睡,維持這樣的模式。


 


我看到這個報導便躍躍欲試,跟家人約定開始晨型人實驗,我們家上班族大概都是六點半以後起床,所以一開始先提早到六點,寒冬要離開被窩真是一大考驗,所以第一天我馬上就失敗了,弄到快六點二十才起床。


不過現在有漸漸適應,早起的時候就和妹妹一起讀英文,吃完媽媽的愛心早餐再出門,我把高跟鞋留在辦公室換穿,穿著球鞋並提早一站下車走路。穿球鞋走路當然有好處,就是不管路面凹凸不平都可以放開來走,不怕高跟鞋的鞋跟沒踩穩而搖搖欲墜。


 


雖然比較早起,可是整個精神都有變好,而且一聽到鬧鐘馬上警醒,多了好多可用的時間,中午不需要睡午覺,當然也更不需要加班,因為要早睡的關係,也克制飲食到七點半以前一定把晚餐結束,到上床睡覺之前也不吃任何東西。


 


我打算之後再把起床的時間漸漸提前,這樣可以更妥善運用早晨的時間,晨型人格的發明真是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