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亂談女籃WSBL

 


馬上就要結束近期的悠閒生活,投入職場,所以我把握時間看一些轉播的籃球比賽


 


首選當然是KG領軍的塞爾提克的比賽,但是電視台並不從人願


 


因為中國的兩億觀眾收視率來源,電視台選播的大多是火箭跟公鹿的比賽,問題是這兩隊並沒有我喜歡的球員


 


姚明靦腆的氣質還蠻討人喜歡,但他打的是我最沒有興趣的中鋒位置,而且因為身材的關係,移動顯得不太靈活(這點我就覺得塞隊偽中鋒(其實是大前)的KG,竹竿身材,但處理球真的十分細膩)


易建聯一整個是我不愛的型


 


 但是電視台的政策不會為了我一個球迷改變,所以我改看我們國家的WSBL,女籃姊妹們。


 


我一向不看女籃,正確一點說,我不看女性運動員的比賽。


 


不知道是不是異性相吸,我喜歡看男性揮灑汗水,奔跑、互相碰撞時錯動的肌理分明,但是女生做同樣的動作,我卻認為沒有美感


 


這是偏見,而且我深知台灣的體育,女性運動員其實整體來說表現比較好。


 


女籃的世界排名遠高於男籃,而且站穩亞洲四強,女壘年年早早拿到奧運門票,而且目標奪牌,棒球卻到現在還為了那張入場券汲汲營營


女網王思婷最高排名到世界前30,黃金女雙打下兩個大滿貫亞軍,女排打進世界大獎賽,都是男子同一運動無法企及的成果


台灣在奧運拿到的第一面金、銀牌,也都是女性。


 


 


從事運動這項職業在台灣唯有讀書高的風氣之下更顯弱勢,有人願意投入運動,還是本來就偏弱勢的性別,更需要有人實際的投入支持。


 


仔細看看台灣女籃,可以發現很多很可喜的地方。


 


(一)罰球的準確度


女籃的罰球把握度很高,比起老是兩罰中一的男籃,女籃球員一上罰球線給人很大的安心感,罰球是籃球最需要把握也最能把握的分數,練習是不會騙人的,這點看出來女籃的用功程度。


 


 


(二)強打禁區的策略


女籃很敢打禁區,就算身高居於劣勢也沒在怕的,反觀男籃卻有亂砍三分球的習慣,女籃持球幾乎都是往禁區去,沒空檔幾乎不強求三分,更別說所謂超大號三分球。不論是禁區單打,或是高低中鋒配合的high-low,戰術多變而靈活,雖然是女孩,打起來卻很有侵略性。


 


(三)拼勁


最近看兩場分別是國泰對台元,台電對電信的比賽,兩場比賽都扣人心弦,直到最後一刻才分出勝負。國泰跟台電都曾領先對手10分以上,但是後來都背對手慢慢追上來,尤其是台元幾乎終結國泰連勝,替補球員打的可圈可點。


 


 


(四)女子隊男教練


台元林建平教練真的很帥,我妹都記得打裕隆時候的他,現在見到他西裝筆挺,心情五味雜陳,台電的黃萬隆教練,之前看他帶松山高中,真的很兇,現在改帶女籃,仍然一副嚴肅的樣子,不過兩位教練,為比賽增添了另一種不同的風味。


 


 


(五)印象深刻的球員


首先建議電信隊可以在球衣後繡名字,否則像我這種不常看比賽的人,除非像錢姊姊這種國寶讓人一眼就能認出來,其他誰是誰實在很難分辨。


文祺----文祺的猛爆追分總是讓人看的血脈賁張,外界都說他是錢姊姊的接班人,得分的爆發力實在可怕,也很有一夫當關的架勢


 


台電林紀玟、柳依純---這兩人讓我想到瓊斯盃中華隊曾文鼎跟吳岱豪的搭配,兩位雙塔利用身高優勢及良好默契,在禁區配合天衣無縫,在對手比分追近時是穩定得分點,給人絕佳的安心感。


 


國泰藍瑞瑜--之前是聽說有傷,不過切入的過人跟上籃還是很有水準,幾次切入切得非常漂亮,也提振了士氣,空檔的三分也來的十分即時。


 


 


比起一天到晚傳出負面消息的男籃,酒駕頂包、外遇緋聞、練球態度不佳、比賽結束不跟對手握手等沒風度表現,現在連吸毒都來了,女籃實在難能可貴,雖然我還是會看男籃(因為有信安),但是我一定會分一點愛給女籃的,希望大家也跟我一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