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動畫】進擊的巨人

最近在看進擊的巨人動畫,相較去年火紅的時候,我整整慢了一年啊
漫畫聽說已經出到66了,不過我實在懶得看紙本,動畫又只有25集
怎麼想都好吞多了

由於之前看過北斗神拳動畫、番外篇全集
所以巨人的暴力場面對我來說還好,其實我覺得這兩部有相似之處
同樣都是人類被摧殘的局面,不過一個是因為人類自我毀滅,一個是因為多了會吃人類的巨人物種,所以一個"肉必自腐而後蟲生",一個則是外境的破壞

面對破壞的局面,北斗神拳依靠的是救世主"拳四郎",拳四郎沒什麼大抱負,他的方法就是"遇神殺神"、"遇佛殺佛",以暴制暴,基本上,拳四郎打了就走,既不稱王也不建立制度,進擊的巨人則在人類的自覺,從消極防禦到積極建立對抗的力量、而後不只對抗,更有奪回原有城池的企圖

對於進擊的巨人,其實人類並非如此團結,說各懷鬼胎太難聽,倒不如說是各個尋找安住其心的方法,有人甘於被城牆保護、有人則是選擇積極對抗,因著各種個性,所以內容藉由各個兵團來展現,有駐屯兵團,有人犯境才抵抗,有調查兵團,外出訪查兼殺敵,由於武力最高,所以菁英都在此團。

雖然只看到一半,不過後面應該會提及城牆內統治者的政治鬥爭吧

這部漫畫在太陽花學運於港台暴紅,有人將巨人比擬為中國,以此提醒過於安逸或對於統治者為了方便,給予單一的訊息全盤接收,跟被馴養的家畜沒有兩樣,但也有人認為這是日本軍國主義的擴張,最近因為日本人質事件,日本恐將修憲同意集體自衛權,給日本自衛隊海外出兵的法源依據,不過看過原作者的訪談,他說沒想那麼多,只是單純畫出一個架空的奇幻故事罷了。也多虧了大家腦補,才會有那麼多精采的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