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我明白的是否為你的明白

 


超級星光大到第二季的比賽在昨天劃下句點,賴銘偉擊敗呼聲最高的梁文音爆冷拿下冠軍


 


二班的比賽我看的斷斷續續,沒有像以前一樣鎖定收看,當然一部份原因是親愛的飛人有時會在同一時間出賽,所以我關心比賽大於其他,另外就是二班的選歌我不喜歡


 


我對音樂嚴重偏食,只愛流行的抒情曲,其他曲風一概不碰,二班選歌通常都不是主打,又無能唱紅,所以更沒有非看不可的理由。


 


但是,我會看文音的部分。


 


文音吸引我的其實不是歌聲,而是歌聲以外的事情。


我喜歡她明顯成熟於年紀的談吐,比她的選歌好太多。文音的選歌通常很突兀,她常常放棄他最拿手的安全牌,做一些明顯不適合她的試探,一些經典歌曲她唱來不是熟知的那個味道,有時難免讓我覺得她是大頭症,自恃甚高硬要賣弄


 


不過昨天的比賽,文音第二階段唱的遠行,後段重複呢喃歌詞:你會明白!你會明白!全首唱完,我似乎也有了一些明白。


 


我認為昨天其他評審的分數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王偉忠給的分數,假設二班的這些參賽者要當藝人,就不一定要是唱最好的人,而是可能紅的人,其他評審評論的是唱歌好壞,但是王偉忠的分數,才是有沒有可能紅的指標。


 


王偉忠給了文音滿分,代表什麼不言可喻,文音昨天的表現不只是比賽,在比賽的尾聲,最重要的總決賽時間,文音將爭取比賽勝利的劇本,做了一些小小的更動,他要追求的是比勝利更高層次的東西--一個完整的表演,一個來自文音自己對於歌曲的銓釋與表達,也就是說她要傳達的不只是唱好,而是他對於歌曲的理解和選曲的心境,比起其他單純把比賽比完就盡完責任的參賽者,文音的細膩無人能及。


 


這也是唱匠和藝術家,最大的分野。


 


所以我有點明白,文音為什麼要在之前做一些奇怪的嘗試。或許是因為她早明白星光大道只是一個過程,總冠軍當然也是目標之一,但是她要這個舞台、這個資源,讓她去試探,去碰觸自己天賦的極限,去考驗自己在於歌曲銓釋的成熟度,去試煉自己對於每首歌的掌握程度。


 


這個女孩,我想我會對他的未來有些期待,不知道我的明白,是不是文音要歌迷聽到的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