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影評】建黨偉業

看完建黨偉業,是對岸的樣板戲,黨是共產黨,撇開意識型態不談,這部片其實拍的不錯啊
演員當然是全員大牌,劉德華、周潤發都有演出,不看劇情,數星星也不錯。
作為一個歷女,我對民國的歷史興趣不大,主要是太慘,清末列強蹂躪就不說了,民國成立之後一再內戰,北伐後日本就來了,輸多勝少,最後也是慘勝,日本完了國共內戰,這邊的正派是那邊的反派,那邊的明星是這邊的世仇,各自解讀眼花撩亂,哪邊才是真正的歷史,實在搞不清楚。
不過這裡面有一段時間線我還是覺得很有故事性,袁世凱稱帝後北伐前,軍閥混戰跟五四運動,軍閥因為很多源頭都差不多,所以打仗有時跟辦家家酒一樣,輸了就回家,殺戮性不重,軍閥們個性也很鮮活,五四這段名人太多了,陳獨秀、胡適就不說了,文人相輕有之、互相辯論有之,建黨這部電影有關於新舊文化辯論,五四學子上街領袖的發言,佳句頗多,其他電影也少有,雖然結論必稱馬克思、蘇聯布爾什維克,不過對岸拍的嘛,不宣揚中心思想就不現實了。
最後再來推一下蔡鍔,蔡將軍應該是很多粉絲都希望自家偶像演出的角色,人設巨好,顏值賽高,連粉紅都有,與小鳳仙的風流韻事簡直加分,還是個病嬌,因為英年早逝,連晚節不保的機會都沒有,電影這角色是劉德華演的,我只能說太過於正確,尤其是邊咳邊帶兵,是梅長蘇嗎?也太帶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