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關於下廚這件事

在某個論壇上看到一個題目
好像是問說:媽媽煮的菜好不好吃
結果回答好吃的人有但不多
少數幾個極端的回答媽媽不下廚、爸爸煮的更好吃
最多人的答案是:耐吃
所謂耐吃,就是稱不上好吃,但是有媽媽的味道吧
只是我想以後的人可能回答耐吃的也會越來越少,回答不好吃或沒吃過的人恐怕越來越多吧
我認識的同輩人當中,很少人在下廚的
沒結婚的不用說了,有結婚的女同事也一樣,有週末才有空下廚的、有回婆家或回娘家吃的、也有每天都在外面吃的
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跟同事聊到,為什麼有的媽媽會包肉粽、灌香腸或是熬煮一些特別的湯品,水餃皮也自己桿,蘿蔔糕也自己做,那都是跟誰學得呢,她告訴我她媽媽也會,但是她自己就沒有學了
以我淺薄做菜的經驗,把東西煮熟不難,但洗跟切非常費工
食譜上寫過油、燙一下、燜煮幾分鐘
但是沒有教油放多少、大小火怎麼衡量、有的菜會出水,我卻老是放太多水,或許就是以熟能生巧來補救,但更貪心的是,要怎麼樣才能跟阿基師一樣,學會大火翻炒,火會竄出鍋子的那種作法呢?
不過學阿基師之前,好的鍋具真會讓人上天堂,本來用笨重的炒菜鍋,換成輕盈的不沾鍋搭配木鏟子以後,急急忙忙的廚房也變得輕聲細語起來,好像穿隨便的衣服做菜都不太合適,是不是要換成輕紗長裙來著,接著又就覺得似乎碗盤餐具都有點不合襯,是不是應該也來替換一下
不管怎麼說,下廚還是一件有趣的事,尤其是有好的鍋子,更是期待自己做飯,最開心是做完拍照的那一瞬間,至於味道,到現在為止我都覺得不怎麼樣,前幾天在餐廳吃到一道超好吃的高麗菜,只有跟蒜片一起炒而已,但是好吃到想翻桌,一邊說好吃一邊心裡有點無聊的比較心了,要煮到什麼程度,我才能自己煮出這麼好吃的東西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