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2013年10月京都旅行的二三事

上週去了京都七天,在我護照上滿滿的"上陸許可"中又添了一筆
這是我第七次造訪日本,也是第三次的自由行
三次都去不同的地方,也算是難得的經驗

"天氣"

去之前還查了日本氣象,都說在這個時候,楓雖然還沒紅
但是也該是秋意上心頭的時候,氣溫正常約19~23度
正想秋高氣爽去京都街道漫遊

沒想到在當地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去程碰到菲特颱風外圍環流
飛機亂流中飛行人暈到七葷八素,連飛機餐都沒吃
到達後第二天開始,氣溫每天最高可到30度
不但短袖洋傘全出籠,在鴨川旁完全沒有涼風習習
反而被太陽晒到快翻桌,真是大出意料

這可不是我自己怕熱,日本新聞也討論了秋天暑氣逼人的問題
對已經換季的日本人來說,還得穿長袖上班,才真是折磨

"明星"

半澤直樹當然是火紅話題,雖然在日本已經下檔,不過男主角堺雅人有片子要上
所以打開電視也可看到他到處打片
早稲田大學的學歷可非等閒之輩,還出過文字滿滿的散文集
氣質滿點,個性感覺非常可愛

我在日本愛看廣告勝過正規電視劇,看廣告猜日本明星,非常具有趣味
難得的是看到廣告最多的居然不是傑尼斯大牌,而是老牌明星役所廣司

"數大便是美?"

繼四月金澤櫻花吃到飽之後,這次的京都,是三步一小寺,五步一大寺
第一天震懾於東本願寺的氣勢,宏偉非常
但是後來慢慢有審美疲勞的感覺
反而對於小巧的六角堂、樸素的三十三間堂以及皇宮二条城印象深刻

奈良的鹿也是一樣,第一隻很可愛,看到第n隻時,連相機都懶得拿了
或許對我來說,數大真不是美吧

"中文"

或許京都的景點太夯了,吸引了非常多遊客,當然中國遊客也不少
所以到處看的到簡體字的中文,甚至巴士的廣播也有中文
某天中午在祇園的飯店用餐時,店家甚至找了中國服務員使用中文服務
中文有稜有角的腔調,和委婉的日語真的差很大,雖然這個服務員也盡量客氣了
可是就是沒有周到的感覺
雖然熟悉的語言降低了自由行的難度,但是這樣讓人很沒有旅行的fu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