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影評】競雄女俠~秋瑾

因應辛亥革命百年,前幾年大陸有很多相關的電影,這一部應該也是其中之一。
秋瑾字競雄,號鑑湖女俠,結果片名捨鑑湖女俠直接叫競雄女俠,不知意義何在。另外秋瑾的"俠",應是心性和氣質,但電影可能為了票房的需要,將俠字具體化,秋瑾變成武術高強的女俠,連同徐錫麟,全片打戲不斷,雖然是賣點,但是就歷史人物的真實性及劇情,難免失之淺薄。
除了打戲,其他部分至少還算有考據,包括秋瑾拔出短刀警告欲續留日之留學生,回國不得賣友求榮、秋瑾著男裝上街看戲造成轟動,也成為與夫決裂的關鍵、然後具體刻畫一路維護秋瑾、最終不得不執行高層命令的縣官李鍾岳,是我覺得還不錯的地方,不過全片也美化了秋瑾的丈夫,印象中他是一名不學無術的紈褲子弟,結果在此片,不但說了幾句頗具見地的台詞,還表現出深情的一面。
電影採倒敘、跳躍式,從清廷至大通學堂抓人引發衝突開始、秋瑾受審、寫下秋風秋雨愁煞人名句,穿插秋瑾小時不願纏足,反與哥哥一同學文學武,嫁入豪門、日本留學、遇徐錫麟等,雖然情緒會比較不連貫,不過我倒能接受這種拍法,因為秋瑾是歷史人物,結局無法改動,所以不一定需要堆疊,才有張力。
最後想講一下徐錫麟,其實我認為國父的十次革命,實在不算是教人不屈不撓的好教材,以前我在上歷史課的時候就覺得很奇怪,國父的十次革命每一次失敗的原因都一樣:都是事跡敗漏、都是該一起起義的沒有起義,結果先起義的就只好去死,既然原因都一樣,你主事者不是應該要針對原因對症下藥,避免再發生嗎?怎麼同樣失敗的原因還搞十次,最後國父在國外看報紙才知道革命成功了(所以別怪馬英九了,國民黨主席傳統,大概都是看報紙才知道發生什麼事吧),這...真的是正面教材嗎?
然後徐錫麟的安慶之役,是我至今丈二金剛都摸不著腦袋的一次起義,首先徐錫麟的暗殺對象恩銘,對他還挺好的,而且還算開明,找這麼一個人開刀,首先就有點怪怪的,再來就是徐錫麟你要革命帶的人也太少吧,前一天才跟學警學堂的畢業生要求響應革命,重點是這些人根本還搞不清楚你要幹嘛,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人,秋瑾就更冤枉了,根本一槍一彈都沒發就被抓了。
當然這些都是後見之明,在那個時代有膽量革命還付諸實現,本身就是值得歌頌的事,不過小時候讀的歷史課本,在更多史料被發掘的時候,總是有一些讓人覺得怪怪的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